舌尖上的老陕之陕西美食搭档

来源: 互联网

岐山哨子面

南方吃米,北方食面,陕西人更是将面的做法发挥到**,仅面条的种类就多达四五十种。“面”,以各式各样的姿态,生动地讲述着陕西的主食故事。

相传岐山哨子面就起源于周朝,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。正宗的岐山哨子面都是手擀面,用大刀切细。煮出来口感筋道,看上去很光亮,几乎是半透明的。此外,哨子讲究五色俱全,黑木耳,黄鸡蛋,绿韭菜,白豆腐以及用红辣椒翻炒的肉丁,各种颜色一应俱全。细长筋道的面条浇上鲜香酸辣的哨子汤,那味道怎一个“赞”字了得。

在关中农村,每逢婚丧嫁娶,哨子面都是当仁不让的待客主食。在陕西人心目中,臊子面寄托着良好的希望和祝愿。

油泼辣子biangbiang面

biang biang 面是关中的传统风味面食,陕西八大怪,其中“面条像裤带”就是指这种面。这弯弯曲曲巧妙幽默的“biangbiang”二字,引出陕西人心底宽长,有棱有角,大苦大乐的爽快精神。Biangbiang面筋软滑溜,捞一碗面到大老碗里,放上各种调料和干燥的辣椒面,然后将半铁勺烧焦的清油猛地往上一泼,立刻听到“呲啦”的声音。顿时,红艳的辣椒散发出强烈的浓香。“辣”刺激着味蕾,“香”滋润着喉头。

**辛苦劳作之后,捧着香喷喷的biangbiang面,蹲在自家门前,与乡邻们边聊边吃,这是陕西农民*朴素*简单的快乐。

宫廷罐罐面

如果说陕西的各式面条是民间的智慧结晶,那么宫廷罐罐面则是血统纯正,营养丰富的宫廷宴品。相传,罐罐面专为皇帝和杨贵妃特制。面用得是上等刀削面,汤中添加了枸杞、龙骨、长白参、老鸡、牛肉等等,再用文*慢熬,小小的罐罐融合了**地融合了十几种珍贵食材的味道。那是一种源自唐代宫廷的**享受,一种中国人对养生之道的**诉求。

杨凌蘸水面

“面白薄筋光,汤汪蒜辣香,汤面分盆装,越嚼越觉香”。这“汤面分盆装”说的便是陕西知名的蘸水面。蘸水面*大的特点是又长又宽,一根大约有五、六厘米宽,一米长。饭馆的蘸水面基本都是论根卖,基本吃三、四根就可以吃得非常满足了,这足以看出陕西人的实在与厚道。

好的蘸水面要达到“薄”“筋”“光”。汤汁的味道也很讲究,汤内突出油泼生姜大蒜泥和油泼鲜红辣子,再加上鲜醋和炒熟的西红柿鸡蛋花,即使只是小尝一口汤,也会觉得香味满腹,食欲大增。

卤肉菠菜面

菠菜面的绿,好似晶莹的翡翠,糅合了肉的“香”和菜的“爽”,将“荤”与“素”**地结合在一起。夹一缕菠菜面放在嘴里,仿佛大口大口嚼着天然维生素。卤肉菠菜面色泽鲜亮,营养丰富。那翠绿的颜色,全部来自菠菜的汁,是彻**底的自然馈赠。

陕西花馍

对于陕西人来说,除了面条,另一种*亲切的主食就是馍了。像面条一样,馍也可以衍变出各种花样,比如其中*神奇的当属陕西花馍。

陕西花馍又称礼馍、面花,盛行于关中和陕北。她既是一种普通的吃食,又是一种文化和艺术。妇女们用*普通的剪刀、木梳,制作出花鸟鱼虫、蝴蝶、蔬菜、水果等万物生灵。面对这些造型朴素奇巧,寓意丰富的花馍,我们不由得赞叹劳动者灵巧的双手和质朴的智慧。

麻食

如果说花馍带着艺术的气息,那么烩麻食则属于温馨的“妈妈饭”。麻食是陕西一种特有的主食,外形酷似枣核,口感筋韧爽滑,是普通家庭调剂饮食花样的饭食。

一锅麻食从生到熟要经过熬煮汆炖烩焖各个阶段,出锅的时候调料已充分熬入锅中,味道非常浓郁。麻食对主配料没有严格要求,女主人可根据家人喜好放各种蔬菜,营养相当丰富。饭熟后,每人盛一碗,不需要其他菜式,全家悠闲地坐在一起边吃边聊,这便是吃麻食时*常见*温馨的家庭场面。

“面食”是陕西人的**主食。普通的“面粉”在陕西人手里被任意**,演变出几十种面条、数十种馍以及麻食、面片、凉皮等各类主食。对于“面”,陕西人有着特殊的情感。“面”,就是关于陕西的主食故事。

投稿作者:mobile_944671
首页 美食美景 文章详情

相关推荐

关于我们 | 极速版 | 电脑版 | 客户端

电话:023-62873158

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:投资有风险,选择需谨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