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创业者不再讲 互联网故事

来源: 互联网

几天前,2018年哈佛商学院创新大赛亚太区的决赛刚刚落幕。每年一次的创新大赛,也是投资人对创业项目的路演评估,究竟哪些创业项目可以杀入决赛,*终获得投资人的青睐,预示着背后的市场动向。

前几年创业者路演时,频繁讲述“互联网故事”,以此吸引投资。然而本届比赛似乎回到了前互联网时代:所有决赛项目,都来自医疗、金融、教育等传统领域,几乎没人再提“互联网”这个词。

3月6日18点,陆家嘴的哈佛中心灯*通明,由哈佛商学院中国校友会和真格基金共同举办的2018年度创新大赛亚太区决赛正在这里上演。

圆形的阶梯教室里,40多位投资者齐聚一堂,共同评估杀入决赛的6个创业项目。这是一场比赛,更是一次创业者集中寻找风投的良机。

大赛前期选送了近70个创业项目,初赛时,许多项目已经获得前来聆听的风投青睐,而决赛亮相的6个项目,可谓百里挑一。换句话说,决赛的项目特征、内容倾向、风投态度,某种程度上,也可从侧面反映中国市场的产业发展和投资风向。

比赛现场,每个项目有8分钟陈述、8分钟回答投资人的提问。让人印象深刻的是,现场没有人超时。即便来不及讲完自己的故事,6个创业者也选择遵守时间。

显然,这是一群成熟的创业者,因为他们心里清楚,比起洋洋洒洒的自我表达,投资人的提问环节其实更有启发和价值。

这种成熟还表现在年龄和资历上:今年没有刚毕业的大学生。有些拥有海外留学背景,有些曾经在企业任职多年。不少创业团队的名单一排排亮出来十分耀眼,其中不乏海外大学教授、企业中高管、**技术人才。

而这一切,似乎都印证了哈佛校友、风投人高毅的感受:我们的创业人口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。

投稿作者:email_1003917
首页 创业信息 文章详情

相关推荐

关于我们 | 极速版 | 电脑版 | 客户端

电话:023-62873158

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:投资有风险,选择需谨慎